学院新闻
追光故事会|张诗按教授作“超快与超分辨光学成像”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12-25   浏览次数:10

12月20日下午,银河游戏国际网站“追光故事会”在闵行校区光学大楼三楼报告厅举行,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张诗按教授作“超快与超分辨光学成像”学术报告。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助理、专职辅导员王元力主持。

张诗按以相机为例,介绍了超快和超分辨光学成像的研究背景、研究目标和关键技术指标。他表示,希望通过本次讲座,科普“超快和超分辨光学成像”背后的奥秘,激发大家对科研的兴趣和思考。

随后,张诗按介绍了超快光学成像的研究进展,列举了超快光学成像在实时测速、测温诊断、量子保密通讯等多种场景下的应用;分析了超分辨光学成像当前的发展瓶颈和应用前景,并对几种最具代表性的超分辨成像技术的成像方式、荧光探针需求、成像速度、分辨率、激发功率需求、三维成像能力进行了比较。

张诗按谈到,超快光学成像研究未来的研究目标是突破超快过程中有限光子数量的制约,解决时间和空间分辨率相互制约的问题,使超快光学成像和超分辨光学成像在激光加工及生物医学成像等领域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也欢迎更多同学参与研究工作。

“追光故事会”作为学院卓越育人的品牌活动,至今已举办多期,旨在通过邀请校内外专家分享个人成长及科研经历,引导同学们树爱国之情、立报国之志、成栋梁之材。


图、文:彭姝琳

校核、编辑:袁会敏

审定:蒋旭


Baidu
sogou